青藏高原有多可怕 震撼世界的惊人谜团:青藏高原会消失

青藏高原有多可怕

青藏高原由于高寒干燥的气候特性,也是我国多年冻土,但随着全球变暖的继续,青藏高原的冻土正面临大危机!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研究团队近日揭示了青藏高原的危险现状:正在恶化的全球变暖变暖使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严重退化,部分地区多年冻土的热状态已经被改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正逐渐升高,每年升高约0.04℃。升温速度也和海拔有关系,海拔4000米每10年升高约0.33℃,到海拔5000米每10年升高约0.48℃。同时,青藏高原西部的升温速度比东部更快。

冻土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土壤,它的形成往往是因为低温,使得土地内的土壤和岩石因冰而冻结,按照封冻时间氛围短时冻土(数小时/数日以至半月)/季节冻土(半月至数月)以及多年冻土(又称永久冻土,持续二年或二年以上的冻结不融的土层),在我国的青藏高原,许多地区就已多年冻土为主,由于冻土冻结的特性,在上面修建人类建筑比较困难。

在这种升温速度加快的情况下,过去的50年,青藏高原87.98%的多年冻土区因为变暖而出现退化,表现为冻结持续天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情况。由于温度上升速度很快,除了低海拔地区的很多冻土正处在退化的危险边缘,许多高海拔地区更冷地区的冻土也因为变暖而出现了松动。在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北、安狮公路南北面积分别为30多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其冻土几十年来在持续退化。而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90年代至21世纪00年代是两个关键的退化时段。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重要的多年冻土区之一,冻土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公里以上。对于青藏高原来说,多年冻土因为变暖而消融是危险的,这一地区生态系统脆弱、又是重要的“亚洲水塔”,冻土消融可能对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水质以及气候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危及上百万人的生命